2024-10-12

开悟小小说《大人觉悟》20241012-晨0550

提示:请以天来小子与阿A(天来小子的心灵)为主角的“大人觉悟“(大学:大是法身的证得的佛,学是慧命的回归的觉))的开悟小小说。 


### 《大人觉悟》


天来小子最近总感觉到一种莫名的倦怠,仿佛自己心里少了点什么。天来小子虽不至于迷惘,但总觉得少了点实在的东西。于是,他闭上眼睛,打算静心思考,找回丢失的感觉。


正当他进入冥思时,一个熟悉的声音从心底深处传来:“小子,别总是陷入这些琐碎念头里。”这个声音来自他的心灵,天来小子亲切地叫它“阿A”。


阿A慵懒地打了个哈欠,说道:“你这心啊,就像一棵树,枝繁叶茂,却总是盯着那几片干枯的叶子,看不到整棵树的模样。”


“树?”天来小子愣了一下,“难道我忘了整棵树的存在?”


阿A轻轻笑道:“你记得什么?你学的那些道理,堆积在心上,不见得就是智慧。‘大学’讲的是什么?‘大’,不是简单的宏伟,而是你内在的那一片空旷与广袤,是法身,是无边的觉悟。‘学’呢,不是囫囵吞枣地记住,而是慧命的回归,是你内在的光芒要照亮自己。”


天来小子沉默了一会儿,似乎有些明白了:“你是说,我的觉悟还不够‘大’?”


“哎呀,觉悟的关键不在乎‘小’不‘小’,而是你有没有真正回到那颗心的源头。你看得见云飘,你也看得见月明,可你看不见这云后月下的是无尽的虚空,虚空不也是法身的一部分?”


天来小子若有所思,点点头:“所以,大学真正教我的,不是外求,而是回归自身,觉悟自己便是那无尽的法身?”


阿A又笑了:“这就是了。法身并非什么神秘的东西,而是你本来如此的状态,不需要‘得到’,只是让它显现而已。‘大学’之道,其实就是让你觉醒到自己与宇宙原本一体,这就是大人的觉悟。”


天来小子不禁开怀一笑:“我似乎总是在追寻着什么,其实根本不需要追啊!”


阿A点头道:“这觉悟可不简单啊,你能意识到这一点,已经迈出了一大步。觉悟并不遥远,它从来就在你心底,只是你习惯了用‘小我’的眼光去看世界,忘了你原本的大心。”


天来小子顿悟:“原来我的心灵早已大如法身,只是被我自己给屏蔽了。”


阿A愉快地拍了拍他的肩膀:“正是如此!这‘大学’的大,就是这个意思。你呀,是时候正心诚意把那颗‘慧命’的大心给召回来,然后顶天立地做”法身“的大人,不要再迷失在那些无谓的小枝小节中了。”


天来小子哈哈大笑,笑声回荡在他内心深处,仿佛世界突然变得轻盈无比。他站起来,望向远方,天高云淡。


“阿A,我明白了。我不仅要读懂那些字句,还要把自己读透,回归法身,觉悟自心。”


阿A懒洋洋地答道:“你觉悟了,我也该歇歇了。狂心顿歇,你就是宇宙间一大闲人,这世间哪还有什么烦恼可以扰你,哪还有什么事情可以让你忙个不停?


天来小子笑着点点头,迈步向前,心中一片安宁与自在。他终于明白了,真正的觉悟不在外界,而在自己的心灵深处,那片宁静的广袤与虚空正是法身的大觉。而阿A,那永远陪伴他走过内心世界的朋友,正是引领他回归本心的慧命之光。


### 完


这短篇小说通过天来小子与阿A的对话,象征了“大学”所指的觉悟过程。天来小子的心灵旅程代表从外在追寻回归到内心觉悟的过程,而阿A则象征着那始终伴随在心底的智慧。大人的觉悟,正如法身的证得,不是通过外求,而是回归自身,彻底了解并觉悟到自我与宇宙的本源合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