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2

开悟小小说《天地悠悠》20241012-晨0526

提示:请以天来小子与阿A(天来小子的心灵)为主角的“人生巅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开悟小小说。


 天来小子,是一位常年行走于天地之间的隐士。他的名字源自一段古老的箴言——“天来”,意为“天道自然,来去无常”,他本就是个顺应自然之人,从不强求尘世名利,也不拘泥于俗世礼法。但他内心深处总有一丝挥之不去的疑问:**人生的巅峰到底在哪里?**


一天清晨,天来小子在山间雾气弥漫的林中行走,忽然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从心底传来:“阿A”,那是他与自己心灵对话的昵称,阿A经常在他冥思时浮现,与他展开哲理的讨论。


**天来小子**:“阿A啊,为什么我总觉得在这个世间行走了这么多年,仍未触及到人生的巅峰?”


**阿A**(淡然地笑道):"小子啊,你所谓的‘巅峰’,莫非是那种站在山顶俯视四方的景象?亦或是心中对于伟大成就的渴望?"


天来小子顿了顿,若有所思,接着说:“是啊,我一直追寻的是一种超脱的感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一种站在宇宙珠峰之上,独自体会天地苍茫的境界。”


**阿A**(轻笑一声):"你想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可是这真的就是你所谓的巅峰吗?你可曾想过,这种孤高的感受,正是你被自己所构建的幻想囚禁了?"


天来小子听了这话,似有所悟,皱了皱眉:“那你是说,人生的巅峰不是孤独的绝顶,而是……?”


**阿A**:"正是,巅峰不在于追求那虚无缥缈的高处,而在于你当下的每一步。你要明白,天地悠悠,你是它的一部分,不是俯视,也不是仰望,而是与它同在。过去的古人,未来的来者,皆是大脑的时空幻象,而当下的瞬间才是永恒。"


天来小子站在林间,雾气渐渐散去,阳光透过树梢洒在他的脸上。他闭上眼,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仿佛那一刻,整个宇宙都在他的呼吸之间流动。他突然意识到,所谓的“巅峰”,不过是他心灵的一场追逐,真正的开悟,在于他不再执着于高低上下


他缓缓睁开眼,轻声道:“阿A,我明白了。人生的巅峰,不是某个遥远的顶点,而是当我不再追求巅峰时,我已然站在巅峰。”


阿A笑而不语,只留下了空谷回响:“念天地之悠悠,今心觉悟;独怆然而涕下,喜极而泣!悠悠无住,巅峰生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