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真如

1. 真如,佛教术语,即非真如,假名真如,真如无我,无我一切皆真如。真如者,非实非虚,非真非妄,非有非无,非是非非,非生非灭,非增非减,非垢非净,非大非小,非子非母,非方非圆,等等不可尽说。【佛说真如,即非真如,是名真如】

2. 何以故?一切实虚,真妄,有无,是非,生灭,增减等等不可以尽说,只因有我,我心强名便有一切实虚,真妄,有无,是非,生灭,增减等等不可尽说, 无我时,实虚,真妄,有无,是非,生灭,增减等等不可尽说一切真如。【一心开二门:心真如门、心生灭门】

3. 真:真实不虚【假去真来真不假】;如:如常不变【无原有是有非无】。

4. 真:破迷开悟【良知的180度的智慧】;如:离苦得乐【良能的360度的心灵】

5. 真【180°的智慧】:“涅槃四德”之“我(真我)”、“净(纯净)”【真我:契入“空性智慧”的“我”(无我的我);纯净:通过念佛“消除妄念”到“一个妄心也没有,然后真心现前”】;如【360°的心灵】:“涅槃四德”之“常(如常)”、“乐(极乐)”【如常: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心心念念与一切言行,与宇宙人生的真理相应;极乐:在人与人相处的沟通之中,能够保持内心的喜悦与和平,不会因为外在逆境而收到干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