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2

“你不是佛哈!”的三层含义

1. 第一层含义【保持谦卑的学习态度:自度第一步】印光祖师说:“见人人都是佛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我们自当如此用心学佛。所以,我们要时时在心中提醒自己说:“你不是佛哈!”

2. 第二层含义【保持恭敬的处世态度:“自度中度人”第二步】只要真正能够做到印光祖师所谓“见人人都是佛菩萨”,而同时能够时时在内心提醒自己“你不是佛哈!”,那自自然然能够培养出一种真诚、恭敬的处世态度。

3. 第三层含义【发大菩提心的真佛弟子态度:“觉行圆满”的第三步】既然“人人是佛菩萨”,我如果是真佛弟子,岂有不见贤思齐的道理?《三字经》说:“我亦人,彼亦人。有为者,亦若是”,就是说:尧舜虽是圣人,他们也是跟我一样,从普普通通的人修养成就的。既然他们可以成就,我也一样可以成就。真佛弟子正是如此发心:既然诸佛菩萨都可以成就,我也自当时时提醒自己“你不是佛哈!”,所以应当在菩提道上勇猛精进,早日成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