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破我执以证真我,破法执以证真爱

破我执以证真我,破法执以证真爱

  1. 破我执以证真我:“我执”就是“自我中心”(egocentric),把自己困在一个狭小的维度空间,只要能够真正做到“反求诸己”【内圣面的慎独功夫】,便能够破除“我执”,而契入“无我”的空性智慧。“无我”智慧,强为之名,字曰“真我”。此“真我”,不可思、不可议,须是证得。
  2. 破法执以证真爱:“法执”就是“社会中心”(sociocentric),把自己迷失在一个世俗的维度空间,只要能够真正做到“推己及人”【外王面的慎独功夫】,便能够破除“法执”,而契入“无相”的第一义谛大悲心。“无相”慈悲,强为之名,字曰“真爱”。此“真爱”实相,无相、无不相,亦须证得。
  3. 不二法门证真人:“我执”与“法执”皆是二法,破除二执,即可契入“空空如也”之“不二法门”。以“三谛圆融”观之:破我执为“空谛”,破法执为“假谛”,破二执为“中谛”。以“三解脱门”观之:破我执为“空解脱门”,破法执为“无相解脱门”,破二执为“无愿解脱门”。“无愿”正行,强为之名,字曰“真人”。此“真人”大愿,无愿、无不愿,须是实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