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真我”是“良能”【生命本源的能量】--开创性思维(未完待续)

“真我”是“良能”【生命本源的能量】

  1. 良心的知能,就是“良知”与“良能”。
  2. 良知,所谓“不虑而知”,意思是:不需要经过理性推理,就能够知道。这个对应的是《大学》“八条目”的“致知”(致良知)这一个条目。
  3. 良能,所谓“不学而能”,意思是:不需要经过后天学习,就能够做到。这个对应的是《大学》“八条目”的“格物”(格本物)这一个条目。
  4. “致知(良知)在格物(本物)”:“不虑而知”的“良知”要想能够扩充出去,关键在于“不学而能”的“良能”要能够接通进来。【崃按:格物的“格”字,就是“来”的意思】
  5. “物(本物)格而后知(良知)致”:“良能”之“物(本物)”就是生命本源的能量,只要能够接通进来,“良知”之心(本心)”马上就能够扩充出去。
  6. 要知道:“良能”(格物)就是“真我之慈悲能量”,“良知”(致知)就是“真我之智慧能量”;合而言之,“良心”(诚意)就是“真我之悲智双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