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

瑜伽八步行法【开创性思维】(未完待续)

帕坦伽利(Patanjali,300BC)在《瑜伽经》中记载的八支行法【瑜伽修持的八个次第】

1) 外律(Yamas:是指外在控制,宇宙的道德戒律。【持戒;诸恶莫作--不贪婪、不淫欲、不偷窃、不暴力、不说谎;严格遵守世间的法律与伦理教条,尽可能不与之发生抵触而产生纠缠,以便专注于内在的修持】【当时时仰望苍穹,培养内心对宇宙的敬畏感】

2) 内律(Niyamas):是指内在控制,通过自律进行自我净化。【精进;众善奉行--守时、洁净、规律生活、阅读好书、定时运动;决心过上一个像样的日子】【当时时省察内心,培养自律能力】

3) 调身(Asanas):是指瑜伽姿势,也称体位。【时时处处,都要保持良好的姿势;行住坐卧四威仪;静坐冥想时的瑜伽姿势,都是为了帮助瑜伽士更快、更好地进入下一个行法】【身心相依,身体姿势可以影响我们的心理感受】

4) 调息(Pranayama):是指有节律呼吸的,控制呼气。【调节呼吸;人命就在呼吸之间;一呼一吸,对于人的思想、情绪、健康都会有深远的影响;一个呼吸,就可以把心带回这个身体,使到身心合一;要找到一种最有利于健康的呼吸方法,并持之以恒地加以实践】【呼吸是一个桥梁,通过呼吸的调节,我们可以调节我们的思想和情绪】

5) 制感(Pratyahara):精神从感觉和外部事物的奴役中解脱出来,是指感觉消失,控制内心,也称调心。【调心;摄心;自我终于摆脱了外界事物的纠缠,而回归到了内在的世界】【“把心带回家”的历程中,自我的心终于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6) 凝神(Dharana):意识专注于一物。【凝念;内心的杂念一个个消除之后,只剩下了一个念头;“功夫成片”的念佛境界】【“把心带回家”的历程中,自我的心终于回返到了老家的门口】

7) 入神(Dhyana):意识持续流入目标,也称移神。【禅那;禅定;“事一心不乱”的念佛境界】【“把心带回家”的历程中,自我的心终于踏进了家门,自我开始消融】【从“历史维度空间”跨越到“终极维度空间”的阶段】

8) 合神(Samadhi):意识完全融入目标,自身似无。【三摩地;总持;“理一心不乱”的念佛境界】【“把心带回家”的历程中,自我的心终于登堂入室,自我完全消融】【完全进入了“终极维度空间”】

凝神、入神、合神三步统称“全神合一(Samyama)”,掌握此法,终极智慧出现。


【持戒、精进、调身、调息、摄心、凝神、入定、三摩地】,是瑜伽的八支。
  1. 【外律第一】非暴力、不说谎、不偷盗、不纵欲、不贪图。无论何时、何地、在甚么情况,属于甚么阶级,这都是不可打破的誓言。【只要确定非暴力,敌意便会消除。不说谎,便能得享工作的果报。不偷盗,便能得享财富。不纵欲,便能得享灵性上的强健。不贪图,便能得到生命的知识。】
  2. 【内律第二】内外洁净、满足、对身体及感官的控制,学习经典、对神顺服,都是精进。【身体上的洁净为自己带来保护,不会因与他人肌肤接触而被感染;精神上的洁净,帮助自己产生觉醒,提高对感官的控制能力。满足产生最大的快乐。身体以及感官的完美,因持戒而消灭那些不洁而来。】
  3. 【调身第三】姿势必须稳固舒适。控制不安,对无限作冥想,便能做到。这样,便不会受二元性骚扰。
  4. 【调息第四】掌握了姿势以后,便要控制呼吸。控制吸气和呼气便是调息。在外(呼气)、在内(吸气),以至于静止不动(屏息),都因应时间、地点和数目而调节,呼吸又细又长。第四样是呼吸既不在外,也不在内。于是对光之遮蔽便除去。这样精神便适合作冥想。
  5. 【摄心第五】如果精神脱离了知觉,而知觉亦不与感官混合起来,注意力便与自己合一。于是达至对感官的最高控制。
  6. 【凝念第六】杂念渐渐减少,最后只剩下一个念头。
  7. 【禅定第七】进入了“无念”的状态,自我逐渐消融。
  8. 【三摩地第八】加入了“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