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

四念住的“不净、苦、无常、无我”怎么转化提升为“常、乐、我、净”?

四念住的“不净、苦、无常、无我”怎么转化提升为“常、乐、我、净”?

  1. “不净”转化提升为“净”:“不净”与“净”,乃落实于“身”上说的。六道轮回的众生,其“身”带有“不净”之业,故有“不净”之现象;乃若出离六道轮回的阿罗汉,其“身”(已经脱去“执着”的外衣)较之众生之“身”(穿着“妄想”、“分别”与“执着”三层脏衣),自然清净许多;乃若大乘菩萨之“身”(已经脱去“执着”与“分别”两层脏衣)较之阿罗汉之“身”,自然更加清净;乃若佛陀之“身”(已经完全脱去“执着”、“分别”与“妄想”三层脏衣),自然无比清净(百分之百的清净)。由此可见,“不净”之转化提升为“净”,全凭修持佛法,断烦恼,学法门,成佛道,而这个成佛的历程之源源不断的动力,则在于度众生这一大誓愿。
  2. “苦”转化提升为“乐”:“苦”为世间因果的果,“乐”为出世间因果的果。“苦集灭道”包含了世间因果(苦为果、集为因)与出世间因果(灭为果、道为因)的双重因果,不可不知。此间之“乐”,乃“寂灭”(涅槃)之乐。【注:“涅槃”不是“永恒的死亡”,而是“永恒的生命”,而是“不生不死的真实本性”,修持佛法的觉者契入“涅槃”,即可享受生命舒展畅通之无穷的“乐”】
  3. “无常”转化提升为“常”:“无常”属于“现象”的范畴,“常”属于“本体”的范畴。其转化提升之道在于“依智不依识”。
  4. “无我”转化提升为“我”:“无我”包含两个意思,一个是否定义、消极义(针对的是“自我中心”的烦恼习气);一个是肯定义、积极义(指称的是“空性智慧”的菩提真心)。这里的“无我”属于前者,其传化提升之道则离不开后者。“空性智慧”所见的“我”,是“真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