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2

开悟小小说《囚》20241012-昼0242

提示:请以天来小子与阿A(天来小子的心灵)为主角的“囚(囚:存在主义的哲学困境,人处于没门门窗的铁屋子里,鲁迅看见了,大声呐喊起来,却没有人理会,让他不由得彷徨起来,然而,他最终从野草身上看见了人之所以为人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人性的生命力。因此,他也就毅然决然地呼吁国人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以拯救魂灵,拒绝当阿Q!)“ 的开悟小小说。


 天来小子从未见过那样的铁屋子,它没有门,也没有窗,只有冰冷的墙壁紧紧围住他。空气像是从古老的深渊中透出来,沉闷而厚重,压得他喘不过气。四周一片黑暗,静得连自己的心跳都显得突兀。天来小子用力敲击墙壁,渴望寻找到一丝缝隙,然而无论他如何用力,那墙壁依旧纹丝不动。时间仿佛停止了,只有无边的绝望渐渐蔓延。


就在此时,阿A的声音从心灵深处缓缓浮现:“天来,你为何如此焦躁?你可知真正的铁屋不在你生命的外部,而是在你的内心世界里?”


“我的内心世界里?”天来小子一愣,双手不由自主地垂下。


阿A柔和地笑了,仿佛在点醒他:“这铁屋子并不是外物,而是你的内心设下的禁锢。你所感到的囚禁(气拘物蔽),实则是被困于自己的困惑、恐惧和无知之中。你认为这屋子是无法打破的,只是因为你尚未发现到你生命内部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天来小子挠着头,问道:“我生命内部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可是我目前被困在心牢之中,我该如何启动力量以获得解脱?”


“解脱不在外面,而在内心的觉悟。”阿A的声音仿佛一阵清风吹过铁屋,带来一丝久违的轻松。“你看这墙壁,它真的是坚固无比的吗?你用恐惧的眼睛去看,自然是死路一条,但若用智慧的眼睛去看呢,难道真的看不到生路吗?


天来小子愣住了,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镇定心神,然后用一双禅定的眼睛,细细打量着这四周的墙壁。渐渐地,铁壁的冰冷一丝丝地消散,墙上也浮现出越来越明显的裂缝,渐渐地,连整间铁屋也开始晃动起来。


“这就是鲁迅先生曾经在里面呐喊的‘铁屋子’。”天来小子喃喃自语,“鲁迅后来之所以彷徨,就是发现了太多人像阿Q一样地用精神胜利法来自欺欺人,也不愿意顶天立地站起来,争取当生命主人翁的权利。但如今,我才彻底明白,困住我的从来不是这外在的四周的墙,而是我内心不愿正视生命中的困境,而选择闭着眼睛,向后退缩。”


“是的。”阿A的声音温柔如春风,“鲁迅先生呼吁人们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不正是希望我们这些困于心牢的人勇敢面对自己,打破心中的妄念、执着,走出自己的路吗?”


天来小子终于恍然大悟。他睁开了双眼,感受到了心灵深处的春风轻轻吹拂。曾几何时,他发现自己已经站在一片明亮的旷野中,心中升起一丝丝暖意,宛如原野中的野草,又一次长出了春芽,在寒冬之后重新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量。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他喃喃道,双眼闪烁着坚定的光芒,“大地上本没有路,每个人都必须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阿A轻轻笑了,宛如一缕阳光:“你终于懂了,天来。这条路,勇敢前行吧,走出一条生生不息的觉悟与自由的大道吧!”


天来小子点点头,带着满腔的信念,昂首阔步,迈向觉物种的进化的征途。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