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四法印:无常故美、无我故乐、涅槃故安、实相故行】

【三法印:无常、无我、涅槃;实相】
  1. 无常故美(智慧法印):这是一个变动不居的世界,大至外太空的星球,小至次原子的粒子,无时无刻不在运动着。我们人类的生命,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灵,也无时无刻不在运动着。所以,英语有一句著名的话:The only constant is change。这是我们必须记得的佛学的第一个法印:无常法印。我们要善用“无常法印”来开发自己的般若智慧——既然一切都是无常,我们就不能够执着自己的身体,也不能够执着自己的思想,我们要不断超越自己的思想,直到没有思想为止,那就是文殊菩萨“般若无知”的根本智。证得根本智之后,我们才能够进一步去开发“无所不知”的后得智。善用这个彰显无常真理的“智慧法印”,我们就能够自在、喜悦地发现与欣赏三千大千世界千姿百态的动态的美,就能够灵活、善巧地随着变化舞曲调整自己入世间的舞步【“三世佛母”文殊菩萨的智慧法印,以自在心见天地之大美
  2. 无我故乐(慈悲法印):这个世界上的大大小小的生物与非生物,都是互相依存的,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谁也离开不了谁。我们不可能剔除生命中的一切“非我”,而找到一个独立自存的“我”,不可能。所有的生命(生物与非生物)都没有一个独立自存的“我”,因为这个世界上的大大小小的“我”,都需要许许多多“非我”的共同作用,才能够存在;离开了这许许多多的“非我”,那“我”也不复存在了。这就是佛教的第二个法印:无我法印。我们必须善用“无我法印”,来开发自己的慈悲心(与“无所不知”的后得智共同起用,即为“悲智双运),就如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一样。善用这个体现无我真相的”慈悲法门“,我们就能够发现“原来一切众生都是自己”,就能够打从心底地、无条件地去爱护与帮助一切人,并从中获得法喜、禅悦。【“救苦救难”观音菩萨的慈悲法印,以自由心证真实生命之妙乐
  3. 涅槃故安(中道法印):佛教的第三个法印是“涅槃”开示的“中道法印”。释一行禅师苦口婆心地对我们开示,”涅槃”是我们每一个人不生不死的真实本性,我们只要静下心来,进行正念呼吸,就能够把这个不生不死的真心带回这个身体,就能够享受到“身心合一”的喜悦与祥和,就能够马上治愈我们生命中种种的伤痛。相应于“涅槃”的“中道法印”的“中谛”,“无常”的“智慧法印”即“空谛”,“无我”的“慈悲法印”即“假谛”,三法印即一法印,也就是“三谛圆融”的“实相法印”【“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地藏菩萨的中道法印,以自性心证真实生命之“万里无云万里天”之无量无边】
  4. 实相故行(大乘法印):“涅槃”表“无量的无量”(相对于“一真法界”之“有量的无量”)的“天”,“实相”表“行行重行行”的“地”。荷担如来家业的佛弟子,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地踏在实相的大地上,去落实佛陀的心愿,方为“真行”之佛弟子。王阳明说:“真知必能行,不行只因不是真知”,此之谓“知行合一”。佛弟子岂可不“知行合一”呢?【“十大愿王”普贤菩萨的实相法印,以大梵行证真实生命之“日日是好日,时时是好时”之当下即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