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5

【1号自我和2号自我的深度思考】

【1号自我和2号自我的深度思考】

  1. 1号自我是冲动的、好胜的、反复的妄心的化身。
  2. 2号自我是冷静的、谦让的、精进的真心的彰显。
  3. 1号自我每一天过的都是“2月2日土拨鼠节”,不断重复昨天的错误,不断追悔自己的所作所为,不断指责、发怒、冲突,搞到自己筋疲力尽、伤痕累累。
  4. 2号自我过的是“日日是好日,时时是好时”的恬静、优雅的日子,心里不断流涌出令人喜悦的灵感,口里随时可以吐出如莲花一般清香的智慧心语,行为举止都充满着宁静、祥和的磁场感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5. 1号自我的妄心,2号自我的真心,不是两个对立的心,而是“真妄和合”的一颗完整的心灵。
  6. 1号自我回归到2号自我,就是孟子所谓“反求诸己”【曾昭旭所谓“证真我”的历程】、“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崃按:“慎独”功夫成熟,“物格而后知致,知致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
  7. 2号自我彰显到1号自我,就是所谓“推己及人”【曾昭旭所谓“证真爱”的历程】,就是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崃按:“诚意”根本巩固,“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8. 借用一行禅师的说法,2号自我就是“触及了涅槃的真实本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