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萧伯纳如是说:人类大多投资于死亡,而不是生活

萧伯纳如是说:人类大多投资于死亡,而不是生活。

我接着说:人类大多投资于死亡,而不是生活;从个人层面到国家层面,皆是如此。

1. 国家层面:人类把大部分时间、精力、资源投向了战争武器,而不是改善人民生活。这是因为人类内心充满了对“敌人”的恐惧。殊不知: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这种对于“敌人”的莫名恐惧,源自“自我中心”(egocentri)的心态,只看到自己,看不到别人;正因为看不到别人,所以就胡思乱想,把别人想象成妖魔鬼怪。说到底,就是自己吓自己,还要引导全国人都变得跟自己一样病态为止。这些自私的政客,只要放弃“我执”,走出自我内心的狭小天地,看到宇宙之大,一切的妖魔鬼怪就会烟消云散,莫名的恐惧也会跟着莫名其妙地消失了。那个时候,天下才会太平啊!

2. 个人层面:人类把大部分时间、精力、资源投向了死后的世界,而不是改善今生今世的生活。这个错误的人生方向【崃按:其实是“人死方向”】来自“社会中心”(sociocentri),放弃了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而把自己的生命“承包”给外在的宗教、习俗等片面的人类智慧。这也是佛家所谓的“法执”。这些闭住眼睛学习的人们,只要睁开眼睛,抛弃分别心,就能够走出自己的内心世界,走到阳光下、春风里的现实世界里,享受五官世界里“当下即是”的安详与喜乐,他们就会逐渐趋近证得“一切法,皆是佛法”的胜义谛佛学智慧。

【英国思想家萧伯纳如是说,我如是诠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