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善财53参》


【善财五十三参】 [出华严经] 经云。善财童子初入胎时。于其宅内。自然而出七宝楼阁。其楼阁下有七伏藏。地自开裂。生七宝牙。童子处胎十月。然后诞生。形体支分。端正具足。一切众宝。自然出现。一切库藏。悉皆充满。以此事故。父母亲属及善相师。共呼此儿。名曰善财。后因文殊师利菩萨至福城东。住庄严幢娑罗林中。为众说法。善财与五百童子。诣文殊所。顶礼其足白言。惟愿圣者。广为我说。菩萨应云何学菩萨道。乃至应云何令普贤行速得圆满。文殊告言。善男子。汝已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若欲成就一切智智。应决定求真善知识。勿生疲懈。见善知识。勿生厌足。

善财五十三参
善财接受弥勒菩萨的教诲后,结束参学的云水生活,最后回到普门城,踏入普贤菩萨大行的菩提道场。善财再度受到文殊菩萨的摩顶教化:参访生活已经功德圆满,你将与我同住;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依止普贤菩萨的大实践大修行,体现佛法的真谛。就这样,善财开始修学普贤菩萨的解脱法门。
[一参],善财最初受文殊教,往胜乐国妙峰山,参德云比丘。至彼求觅,经于七日,见彼比丘在别山上徐步经行。于是善财往诣顶礼,白言:我已先发菩提心,而未知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乃至应云何于普贤行疾得圆满。时德云比丘为说忆念一切诸佛境界,智慧光明普见法门已。乃云:如诸菩萨无边智慧,清净行门,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海云比丘。(梵语菩提,华言觉。)
[二参],善财承教,向海门国,参海云比丘。为说诸佛菩萨行光明普眼法门已。乃云:如诸菩萨,深入一切菩萨行海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善住比丘。
[三参],善财承教,至楞伽道边海岸聚落,参善住比丘。见此比丘于虚空中,来往经行。为说普速疾供养诸佛、成就众生无碍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持大悲戒,乃至离垢戒等,如是功德,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弥伽大士。(梵语楞伽,华言不可往。)
[四参],善财承教,至达里鼻荼国,自在城,参弥伽大士。为说妙音陀罗尼光明法门已。乃云:如诸菩萨普入一切众生种种想海等功德,我今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解脱长者。(梵语达里鼻荼,华言消融。梵语陀罗尼,华言总持。)
[五参],善财承教,渐次游行,十有二年,至住林城,参解脱长者。为说如来无碍庄严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得无碍智,乃至而于己身及诸世界,不生二想。如是妙行,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海幢比丘。
[六参],善财承教,至阎浮提畔利伽罗国,参海幢比丘。为说般若波罗蜜三昧光明已。乃云:如诸菩萨入智慧海,净法界境等,而我云何能知其妙行,辩其功德。复令参休舍优婆夷。(梵语阎浮提,华言胜金洲。梵语般若,华言智慧。梵语波罗蜜,华言到彼岸。梵语优婆夷,华言清净女。)
[七参],善财承教,至海潮处,普庄严国,参休舍优婆夷。为说离忧安隐幢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其心如海,悉能容受一切佛法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毗目瞿沙仙人。(毗目瞿沙,梵语具云毗多罗涅瞿沙,华言最上无恐怖声。)
[八参],善财承教,向那罗素国,参毗目瞿沙仙人。为说菩萨无胜幢解脱已。乃云:如诸菩萨,成就一切殊胜三昧等法,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胜热婆罗门。(梵语那罗素,华言不懒惰。梵语婆罗门,华言净行。)
[九参],善财承教,至伊沙那聚落,参胜热婆罗门。见彼胜热,修诸苦行,求一切智;四面火聚,犹如大山,中有刀山,高峻无极,登彼山上,投身入火。语善财言:汝今若能上此刀山,投身火聚,诸菩萨行,悉得清净。尔时善财即登刀山,自投火聚。未至中间,即得菩萨善住三昧;才触火焰,又得菩萨寂静乐神通三昧。时胜热婆罗门告善财言:我唯得此菩萨无尽轮解脱,如诸菩萨大功德焰等法,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慈行童女。(梵语伊沙那,华言长直。)
[十参],善财承教,至师子奋迅城,参慈行童女。为说般若波罗蜜普庄严门已。乃云:如诸菩萨,其心广大,等虚空界,入于法界,福德成满等法,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善见比丘。
[十一参],善财承教,至三眼国,参善见比丘。为说菩萨随顺灯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于如来家,真正受生等法,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自在主童子。
[十二参],善财承教,至名闻国河渚中,参自在主童子,为说一切工巧大神通智光明法门已。乃云:如诸菩萨能知一切众生数及能知一切诸法差别等,而我何能说其功德,示其所行。复令参具足优婆夷。
[十三参],善财承教,至海住大城,参具足优婆夷。为说菩萨无尽福德藏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一切功德,犹如大海,甚深无尽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明智居士。
[十四参],善财承教,至大兴城,参明智居士。为说随意出生福德藏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成就宝手,遍覆一切十方国土,以自在力,普雨一切资生之具,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法宝髻长者。
[十五参],善财承教,至师子大城,参法宝髻长者,为说菩萨无量福德宝藏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得不思议功德宝藏等法,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普眼长者。
[十六参],善财承教,至藤根国普门城,参普眼长者。为说令一切众生普见诸佛欢喜法门已。乃云:如诸菩萨如大药王,若见若闻,乃至安住平等寂灭之乐,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无厌足王。
[十七参],善财承教,至多罗幢城,参无厌足王,至彼城已,问无厌足王所在之处。诸人答言:此王今者在于正殿,坐师子座,宣布法化,调御众生。可治者治,可摄者摄,罚其罪恶,决其诤讼,抚其孤弱,皆令永断杀盗邪淫。时善财依众人语,寻即往诣。乃见其王,将诸罪人,或断手足,乃至或以汤煮,或以火焚。善财念言:我为利益一切众生,求菩萨行;今者此王,灭诸善法,作诸恶业。云何于此而欲求法,救护众生?作是念时,空中有天告言:善男子!汝莫厌离。善财即礼其足,王令入于宫中,遍观所住宫殿,广大无比,皆以妙宝之所合成。王复告言:我若实作如是恶业,云何而得如是果报、如是色身、如是眷属、如是富赡、如是自在?遂为善财说菩萨如幻解脱已。乃云:如诸菩萨,得无生忍,乃至普入一切平等三昧,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大光王。(无生忍者,谓一切法本来不生。于此法中,而能忍可,即证也。)
[十八参],善财承教,至妙光城,参大光王,为说菩萨大慈为首,随顺世间三昧门已。乃云:如诸菩萨慈心普荫诸众生等法,而我云何能知其行,能说其德。复令参不动优婆夷。
[十九参],善财承教,至安住国,参不动优婆夷,为说求一切法无厌足三昧光明已。乃云:如诸菩萨,如金翅鸟,游行虚空,无所障碍,能入一切众生大海,见有善根已成熟者,即便执取,置菩提岸等法,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遍行外道。
[二十参],善财承教,至都萨罗城,参遍行外道。为说至一切处菩萨行已。乃云:如诸菩萨,身与一切众生数等,乃至以无我智,周遍照耀,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鬻香长者。
[二十一参],善财承教,至广大国,参鬻(音育,卖也)香长者,名优钵罗华。为说调和一切香法已,乃云:如诸菩萨远离一切诸恶习气,不染世欲,断烦恼等,而我何能知其妙行,说其功德。复令参婆施罗船师。(梵语优钵罗,华言青莲华。梵语婆施罗,华言自在。)
[二十二参],善财承教,至楼阁大城,参婆施罗船师。为说大悲幢行已。乃云:如诸菩萨,善能游涉生死大海,乃至能以神通度众生海,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无上胜长者。
[二十三参],善财承教,至可乐城,参无上胜长者。为说一切处修菩萨行清净法门已。乃云:如诸菩萨,具足一切自在神通,悉能遍往一切佛刹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师子频申比丘尼。(刹,梵语具云刹摩,华言土田。)
[二十四参],善财承教,至输那国,迦陵迦林城,参师子频申比丘尼。为说成就一切智解脱已。乃云:如诸菩萨,心无分别,普知诸法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婆须蜜多女。(梵语输那,华言勇猛。梵语迦陵迦,华言相斗战。)
[二十五参],善财承教,至险难国,宝庄严城,参婆须蜜多女,为说菩萨离贪际解脱已。乃云:如诸菩萨成就无边巧方便智,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鞞瑟胝罗居士。(梵语鞞瑟胝罗,华言缠裹。)
[二十六参],善财承教,至善度城,参鞞瑟胝罗居士,为说菩萨所得不般涅槃际解脱已。乃云:如诸菩萨,以一念智普知三世,一念遍入一切三昧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观自在菩萨。(梵语涅槃,华言灭度。三世者,过去、现在、未来也。)
[二十七参],善财承教,至补怛洛迦山,参观自在菩萨。既至彼山,处处求觅,见其西面喦谷之中,泉流莹映,树林蓊郁,香草柔软,右旋布地。时观自在菩萨于金刚宝石上,结跏趺坐。无量菩萨,恭敬围绕,为说大悲行门已。乃云:如诸菩萨,已净普贤一切愿,已住普贤一切行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正趣菩萨。(梵语补怛洛迦,华言海岛,文云小白华。)
[二十八参],善财承教已,尔时东方有一菩萨,名曰正趣,从空中来,放身光明,映蔽一切日月星电。观自在菩萨遂令善财参礼,时正趣菩萨,为说菩萨普疾行解脱已。乃云:如诸菩萨,普于十方无所不至,智慧境界等无差别,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大天神。
[二十九参],善财承教,至墯罗钵底城,参大天神,为说菩萨云网解脱已。乃云:如诸菩萨,犹如帝释,已能摧伏一切烦恼、阿修罗军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安住地神。(梵语墯罗钵底,华言有门。梵语释提桓因,华言能天主。言帝释者,华梵双举也。梵语阿修罗,华言无端正。)
[三十参],善财承教,至摩竭提国,菩提场中,参安住地神。为说不可坏智慧藏法门已。乃云:如诸菩萨,常随诸佛,能持一切诸佛所说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婆珊婆演底主夜神。(梵语摩竭提,华言善胜。梵语婆珊婆演底,华言春主。)
[三十一参],善财承教,至摩竭提国,迦毗罗城,参婆珊婆演底主夜神。为说菩萨破一切众生暗法光明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成就普贤无边行愿等,而我何能知其妙行,说其功德。复令参普德净光主夜神。(梵语迦毗罗,华言黄色。)
[三十二参],善财承教,至摩竭提国,菩提场内,参普德净光主夜神。为说菩萨寂静禅定乐普游步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具足菩萨所有行愿,了达一切无边法界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
[三十三参],善财承教,即于菩提场右边,参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为说大势力普喜幢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于念念中,普诣一切诸如来所,疾能趣入一切智海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普救众生妙德夜神。
[三十四参],善财承教,即于会中,参普救众生妙德夜神。为说普现一切世间调伏众生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集无边行,生种种解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寂静音海主夜神。
[三十五参],善财承教,参寂静音海主夜神。为说念念出生广大喜庄严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深入一切法界海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守护一切众生主夜神。
[三十六参],善财承教,即于菩提场如来会中,参守护一切众生主夜神。为说甚深自在妙音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能知能说一切语言自性,于念念中自在开悟一切众生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开敷一切树花主夜神。
[三十七参],善财承教,即于此佛会中,参开敷一切树花主夜神。为说出生广大光明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亲近供养一切诸佛,入一切智大愿海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大愿精进力救护一切众生夜神。
[三十八参],善财承教,即于会中,参大愿精进力救护众生夜神。为说教化众生令生善根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超诸世间,现诸趣身等,我今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妙德圆满神。(诸趣身,即六道等趣之身也。)
[三十九参],善财承教,至岚毗尼园,参妙德圆满神。为说菩萨于无量劫,遍一切处,示现受生自在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能以一念为诸劫藏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释迦瞿波女。(梵语岚毗尼,华言乐胜圆光。劫,梵语具云劫波,华言分别时节。梵语释迦,华言能仁。梵语瞿波,华言女。)
[四十参],善财承教,至迦毗罗城,参释迦瞿波女。为说观察菩萨三昧海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究竟无量诸方便海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摩耶夫人。(摩耶,梵语具云摩诃摩耶,华言大术。)
[四十一参],善财承教,一心欲诣摩耶夫人所,作如是念,此善知识,远离世间,住无所住,如是之人,我今云何而得亲近。时有宝眼神及莲华法德等神,住虚空中,种种赞叹摩耶夫人。复有罗刹鬼王语善财言:汝应普礼十方求善知识。时善财受行其教。即时现见大宝莲华从地涌出,摩耶夫人在于座上,于一切众生前,现净色身。遂为善财说菩萨大愿智幻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具大悲藏,教化众生等,我今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王女天主光。(梵语罗刹,华言速疾鬼。)
[四十二参],善财承教,遂往天宫,参王女天主光。为说无碍念清净庄严解脱已。乃云:如诸菩萨,出生死夜,朗然明彻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遍友童子师。
[四十三参],善财承教,从天宫下,至迦毗罗城,参遍友童子师。别无指示,但言可问善知众艺童子,当为汝说。
[四十四参],善财承教,即于会中,参善知众艺童子,为说四十二字母法门已。乃云:如诸菩萨,能于一切世、出世间善巧之法,以智通达到于彼岸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贤胜优婆夷。(四十二字母者,一阿字、二多字、三波字、四左字、五那字、六逻字、七柁字、八婆字、九荼字、十沙字、十一嚩字、十二哆字、十三也字、十四瑟吒字、十五迦字、十六娑字、十七么字、十八伽字、十九他字、二十社字、二十一锁字、二十二驮字、二十三奢字、二十四佉字、二十五叉字、二十六婆多字、二十七壤字、二十八曷攞多字、二十九婆字、三十车字、三十一娑么字、三十二诃婆字、三十三縒字、三十四伽字、三十五吒字、三十六拏字、三十七娑颇字、三十八娑迦字、三十九也娑字、四十室左字、四十一侘字、四十二陀字也。)
[四十五参],善财承教,至摩竭提国,婆怛那城,参贤胜优婆夷。为说无依处道场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一切无著功德行,而我云何尽能知说。复令参坚固解脱长者。
[四十六参],善财承教,至沃田城,参坚固解脱长者,为说无著念清净庄严解脱已。乃云:如诸菩萨,获无畏大师子吼,安住广大福智之聚,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妙月长者。
[四十七参],善财承教,即于本城参妙月长者,为说净智光明解脱门已。乃云:如诸菩萨,证得无量解脱法门,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无胜军长者。
[四十八参],善财承教,至出生城,参无胜军长者。为说菩萨无尽相解脱已。乃云:如诸菩萨,得无限智,无碍辩才,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最寂静婆罗门。
[四十九参],善财承教,至城南法聚落,参最寂静婆罗门。为说菩萨诚愿语解脱已。乃云:如诸菩萨,与诚愿语,行止无违等,而我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德生童子及有德童女。
[五十参],善财承教,至妙意华门城,参德生童子及有德童女二人,为说菩萨幻住解脱已。乃云:如诸菩萨,善入无边诸事幻网,彼功德行,我等云何能知能说。复令参弥勒菩萨。(梵语弥勒,华言慈氏。)
[五十一参],善财承教,至海岸国,大庄严园,其中有一广大楼阁,名毗卢遮那庄严藏。善财于楼阁前,恭敬顶礼,赞叹称扬,一心愿见弥勒菩萨。时弥勒菩萨从别处来,为说种种法要。善财白言:唯愿大圣,开楼阁门,令我得入。弥勒弹指出声,其门即开,命善财入,见其楼阁,广博无量,同于虚空,闻不可思议微妙法音,善财即得无量诸总持门,住菩萨不可思议自在解脱。复令参文殊师利菩萨。(梵语毗卢遮那,华言遍一切处。)
[五十二参],善财承教,到普门国,苏摩那城,思惟观察,希欲奉觐文殊师利。是时文殊师利遥伸右手,过一百一十由旬,按善财顶,为说妙法,令得成就阿僧祇法门,具足无量大光明,乃至令入普贤行道场,及置善财自所住处。文殊师利还摄不现。于是善财渴仰欲见普贤菩萨。(梵语苏摩那,华言悦意。梵语由旬,华言限量。梵语阿僧祇,华言无数。)
[五十三参],善财于文殊师利所,得三昧已,普摄诸根,一心求见普贤菩萨,起大精进,心无退转。即见普贤菩萨在如来前众会之中,坐宝莲华师子之座,身诸毛孔,出光明云,令诸众生,生大欢喜。善财见已,踊跃无量。普贤菩萨即伸右手,摩触其顶,为说诸法。善财即得一切佛刹微尘数三昧门。
善财见到普贤菩萨的瑞相与光明遍照法界与虚空,灭却一切众生的苦难,使他长养菩萨的善根,得十种智波罗蜜。最后,善财获得普贤菩萨的摩顶赞叹,并在观察普贤菩萨的清净法身中,自觉已经和菩萨融为一体,一同在十方一切世界中教化众生。善财童子终于完全证得普贤菩萨的广大行愿,不久将与诸佛平等,得到一切不可思议的解脱自在。
历代以来,有关善财童子求道历程的偈赞与图画很多,如北宋杨杰的《大方广华严入法界品赞》、忠师的《五相知识颂》、惟白的《文殊指南图赞》等,都是佛教文学常用的题材。在寺院中,观世音菩萨像的左侧,有时也设置善财童子像,就是取材于他历访名师的过程中参谒观世音菩萨而接受教化一事。因此,自古以来,善财童子即为佛子求法的典范。

《五十三参法要偈》
信愿行具足 佛力必加被
业缘尽了脱 菩提自圆满
有求必应 佛光普照
忏悔业障 菩提增长
勤修戒定慧 息灭贪嗔痴
圆融通达时 方显玲珑体
参妙峰德云长老 问法得忆念诸佛
智慧光明普见法 证入发心住境界
海门国海云比丘 观海现佛摩顶说经
忆念受持聚笔难写 普眼法门入治地住
楞伽道边海岸聚 善住比丘现神变
来往空中持日月 遍游佛国散天花
身出烟焰无障碍 十方供养而成就
得普速疾供养佛 无碍法门修行住
自在城中参弥伽 学分别字音总持
妙音光明陀罗尼 后而证得妙音住
参解脱长者 身现十方刹
心佛无异境 庄严方便住
观察三昧定 般若智照彰
光明三昧门 证入正心住
运智观照 生死双摧
菩提安幢 证不退住
摩顶执手佛刹现前 悟真净智卷舒自在
得菩提无缘幢法门 故而能证入童真住
五执交身心生疑惑 诸天共赞顿悔自愆
直上刀山投身火聚 净轮法门证法王子
奋迅城中参大德 慈行童女狮子宫
天衣器中佛影现 诸行所了境与智
般若波罗普庄严 因而得到灌顶住
十一
三眼国参善见比丘 颈文三道园光由旬
卍字胸标金轮掌现 顺机顺法无念无照
得菩萨随顺灯法门 因而证得欢喜行住
十二
河渚自在主童子 八部天龙空中语
十千童子乐戏沙 工巧术商农莫印
治病诸业得其所 工巧神通智光
十三
海城参具足优婆夷 座延无量安一小器
涌出食物素食皆足 福德藏法无违逆行
十四
兴城参明智居士时 仰视空中诸宝如雨
财法众会悉皆满足 生福德藏无屈饶行
十五
参狮子宫法宝髻长者 重叠妙阁十界施十宝
前因蕴积智藏得此果 福德宝藏得离愚痴行
十六
到胜根国普门城中 参普眼长者理身心
运平等智利益无量 佛欢喜门证善现行
十七
多罗幢城参无厌王 善恶示现调心修福
了脱生死如幻如生 如幻法门证无往行
十八
妙光城参见大光王 顺世三昧鸟兽山智
诸天围绕种性庄严 慈幢行法证难得行
十九
又行到安住王都 参见不动优婆夷
其光触身即清凉 经尘劫不生欲心
诸胜法智均无碍 无厌足证法善行
二十
再到诸都萨罗城 参遍行外道于峰
九十六种无依作 离知见证真实行
二十一
参优波罗华长者 诸香合一味化瑞
获法身香调和法 救众生离相回向
二十二
楼阁城参施罗船师 众商论宝望月观星
入菩萨大悲幢法门 金刚如意不坏回向
二十三
可乐城参无上胜长者 无忧林中平断世事务
八部人畜无贪嗔痴斗 清净法门证等佛回向
二十四
到轮罗国迦林城中 参狮子频伸尼妙胜
八德流泉木头生宝 证得入一切处回向
二十五
诣险难国庄严城内 波希多女身闪金光
被光触者了性欲空 证无尽功德藏回向
二十六
善度城 瑟尼胝罗居士 塔开檀香座前现百千佛
无涅盘调众住世不涅盘 永久坚固善根不退回向
二十七
又到普陀罗伽二岛上 参观自在菩萨众生宝
共演慈说离怖畏随宜 证入菩萨大悲行法门
二十八
参正趣菩萨放大光明 映夺诸相足趾按地震
事佛得普门速行法门 真实如如相大迹回向
二十九
参天神献宝供佛 四手取海水灌浴
离欲得云网法门 证无得无著回向
三十
又参安住地神时 现百万地神放光
得不可坏智臧门 证等法界量回向
三十一
夜神在暗现日月 险道处作桥梁路
得破暗光明法门 证无心入欢喜地
三十二
参普德净光主夜神 得禅定乐游步法门
十圣智四禅定智路 远离尘境入离垢地
三十三
喜目观察众生主夜神 毛孔现身云演他心智
解脱海底希有事势力 普喜幢法门证法光地
三十四
参普救众生妙德主夜神 目放光舒身灌顶得妙眼
智佛现时普焰出现妙眼 得调伏众生法证焰慧地
三十五
参寂静音海主夜神 起无量法藏大悲法
念念生喜庄严法门 而证入难胜地境界
三十六
参守护一切城主夜神时 现身演佛法庄严闻思修
能令诸含识守护心城堡 得妙音法门证入现前地
三十七
参开窍一切树华主夜神 现身普使知见莲花覆合
恶道中救拔有情断爱网 得大喜光明法证远行地
三十八
又参救护众生主夜神 随机妙智罪人心眼净
得教化众生生善法门 证入如如不动的境界
三十九
参妙德园满神将 普现十方一切佛
得一切处受生门 证善果妙慧境界
四十
于迦比罗城法界讲堂 参瞿波女现一万宫神
乃过去香牙园佛种智 得三昧海门证法云地
四十一
参佛母摩耶夫人在大楼 观坐宝莲花色相端严
念念佛出世愿生生为母 证入菩萨大智慧法门
四十二
至三十三天参天主光天女 微尘劫事佛法语未忘失
凡有益悲悯智慧无不现前 得无碍念清净庄严法门
四十三
参童子师遍友为童蒙师 遍与众生为友手指无言
显示真法无言说之示意 而证入无所言说之法门
四十四
参知众艺童子无碍智慧 穷世艺诸字母鸟兽声音
云霞气候观察无不验证 得善知众艺菩萨字法门
四十五
参贤胜优婆夷自心开解 利乐众生六根智性功德
普遍显现出生智慧光明 证得无所依处道场法门
四十六
参坚固解脱长者 千万劫求佛正法
修狮子吼福智聚 得清净庄严法门
四十七
参妙月长者不谈略示名字 显无得中又无所不得妙义
无所得者方是无所不得者 而证得清净智慧光明境界
四十八
参无胜军长者垂示二法 开诱见无量佛得无尽藏
悟其所以实为直径之道 久持证入无尽相之法门
四十九
参婆罗门最寂净 菩提心三际不退
随意所作皆成究 证得如愿语法门
五十
参德生童有德女 烦恼依正皆如幻
知慧缘想与幻同 得菩萨善住法门
五十一
毗庐遮那庄严楼阁门前 尔时弥勒远方而至顶礼
一弹指门开命入后即闭 现映物物全彰不可思议
得一生佛果三世之境界 入不忘念智庄严藏法门
五十二
参文殊师利菩萨思维观察希欲奉观
文殊距一百一十由旬处伸右手摩顶
说妙法示教利喜令具足无量智光明
证入菩萨无量无边无际陀罗尼法门
五十三
于如来前众会之中见普贤菩萨
乘白象三处红莲座一心问法要
智悲园行愿成获佛德显同果海
而证入一切佛微尘数三昧法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