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Exchange Meaning for Power?No!

阅读心得分享:
1.《未来简史》说:现代人或自觉,或不自觉地签了一份“现代契约”。此份契约内容复杂,但可以高度概括为:我们现代人都同意exchange meaning for power。

2. 我想,我是不愿意签署这份契约的。我想毁约!

3. 我准备为此付出代价。再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因为meaning对我实在太重要了。失去了meaning,再大的power又有什么用呢?

4. 一旦“毁约”,必成为世人眼中的“怪人”。我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但是我同时相信,我也必将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而且还有一些同行的人。

5. 心灵的话语权把握在自己手中,社会话语权把握在别人手中。心灵建设第一位,社会建设第二位。

6. 然而,读到《未来简史》的稍后篇章,作者又说:他前面所说的meaning,是指从“一神论”紧密挂钩的meaning,不是“人文主义”的meaning。后者不归属于“现代契约”明确规定的范围。

7. 这么说来,我又不需要毁约了!——只是需要认真阅读与理解契约的内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