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识自本心,见自本性

1.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修行之初不应把精力浪费在如何做到无我之上,而是应该把精力用在如何明心见性上面。
2. 这是非常关键的逻辑递进关系。一个人没有获得自性本来清净的力量加持,所有的功夫都是在识心妄想的迷宫中打转,进进退退必无可能达成无我的解脱。
3. 所以五祖在六祖惠能开悟后才有感而说:不识本心,学法无益;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师、佛。
4. 《金刚经》上提到“四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按照顺序,分别对应:(1)对自我形相的执着;(2)对他人形相的执着;(3)对世间众生形相的执着;(4)对对出世间寿命形相的执着。
5. 《金刚经》上也提到“四见”: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按照顺序,分别对应:(1)对自我知见的执着;(2)对他人知见的执着;(3)对世间众生知见的执着;(4)对出世间知见的执着。
6. 因地不真,果遭迂曲。即使是大多数初悟本心的人,依然会被世俗凡情所纠葛缠绕,这就是生活。只是明白了之后,便不会抗拒,而是坦然接受人生种种如意与不如意之事,并令心不染着。
7. 佛法不离世间觉,离世觅佛法犹如觅兔角。把修行和生活对立起来,左顾右盼进进退退,自己识心玩弄自己,又怎么可能会有进步?当在五欲六尘的入世间生活中,成就自己一尘不染的出世间修行。
8. 我们修行,至关重要的,是开悟自心,获得正见。只要明白自己修行是为了“明心见性”,那就可以坦然接受生活,而不是抗拒。同时为达此目的而不遗余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