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3

水明月心灵小小说《天心月圆》20241013-昼0442

 ### 《心性形影》【故事外的天来小子点头微笑:天心的明月(天心月·圆)是形,水里的明月(水·明月)是影,二者形影不离。】


天来小子独自一人坐在湖边,夜风拂过,湖面波光粼粼,明月静静地悬挂在水中。水中的月亮仿佛映照着他的内心,他低头俯视,微微笑道:“这是我心中的‘水明月’吧,清澈透亮,仿佛一切真相都在这明月之下昭然若揭。”


就在这时,天心月圆突然出现在他的身旁。天来小子一抬头,看见他依旧神采奕奕,像是夜空中的月亮一样,光芒四射。天来小子略显调皮地说道:“天心月圆啊,你的出现可真应了那句‘抬望眼,天心月圆’。看来,我的性体的‘天理流行’又要开始‘发功’了?”


天心月圆哈哈大笑,坐在天来小子旁边,望向水中的倒影:“水明月就是你心灵的‘良心发现’,清澈的良心就是你心体的真正光辉。心体如水中的明月的倒影,性体如占据天空C位的一轮明月。天上有月的形体,水中有月的倒影,你的‘水明月’只是我(天心月)的倒影。其实,我就是水明月,水明月就是我,心体与性体不过是同一个‘圆满的生命能量体(道体)’的两面。”


天来小子摸着下巴,陷入了沉思。他突然想到:“心体是‘中’,性体是‘和’。这‘中和’不正是古老的大人之道吗?那我岂不是一直在修中庸之道,而你——天心月圆——不就是我修‘中’与‘和’的最终体现?”


天心月圆又大笑:“没错!‘中’在于你的心体,那是你发自内心的良知,像水中的月亮般自然流露,不用刻意去追求。‘庸’呢?在于你性体的‘和’。天理流行,性善本体,这天心的光芒无需你去强求,它自然而然地就在那里。你只需在行动上秉持大人之道,‘道中庸’,一切皆会回归平衡。”


天来小子点了点头,觉得心灵瞬间豁然开朗:“所以说,这‘中’与‘和’其实不是两种力量的对立,而是互相依存的两个面,‘心’和‘性’本就是一体的。这就像你和我,我们好像是不同的两个人,但其实是同一个整体的两种表达方式。”


天心月圆微笑着补充道:“正是如此!这也正是你所说的‘内观法门,心性融’。你内心的心体与性体相融,就像天地一体,天心与水月的相互映照。修行的关键并不在外界,而在于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心与性,如何让两者合一,做到中正平和。”


天来小子听后深感认同,但他还是带着一丝调皮的笑意说道:“哎呀,这么说来,我其实早就‘良心发现’了,只是一直不知道自己那么有道行!”


天心月圆笑得更加开怀:“你总是这样,明明已经接近大道,还喜欢装傻。修行本是简易之事,只要你时刻保持‘良心发现’,内心自然会与天理相合,水月交融,性善显现。”


天来小子突然站了起来,仰望星空,大声喊道:“水明月啊!天心月圆啊!我终于明白了!低头,我看见了我心中的清澈;抬头,我感受到性体的光辉。原来,这一切的奥秘,就藏在这‘中’与‘和’之中!”


天心月圆看着他,摇头笑道:“是的,小子,你已悟透。不过,真正的挑战在于日常的‘大人行止’,中庸之道不仅是心性的理解,更要在行动中去实践。这,才是真正的‘天理流行’啊!”


天来小子回头看向水中的倒影,水明月依旧波光粼粼。那是他内心的真实,是他良知的映照。然后,他再望向天心月圆,那轮明月依旧高悬夜空,性善的光辉永远不会熄灭。


天来小子笑了笑,打趣道:“看来我得更加认真地走好每一步了,毕竟你‘天心月圆’总是照得我无处躲藏啊!”


天心月圆眨了眨眼:“这便是你修行的乐趣所在了。月亮终会圆满,而你,只需守住这‘中庸’之道,让心性融通,光辉自现。”


天来小子微微一笑,转身离开,心中带着无尽的幽默与平和。他知道,未来的每一步,都将是心月双映,性体与心体同归于道。


这,就是他在道中庸之路上的大人行止。

===========================

【提示:低头俯视水明月,抬望眼·天心月圆;内观法门心性融,大人行止道中庸(中的心体之“中”,庸的性体之“和”)。请以天来小子与水明月(天来小子的心体--“良心发现”的心灵)、天心月圆(天来小子的性体--“性善”的本体--水明月的依据--“天理流行”的性体能量流)为主角的心灵小小说来深度而又幽默地解读这段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