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3

水明月心灵小小说《心性交融背后的道体》20241013-昼0524

 ### 《水明月与天心月·圆》【天来小子曰:水明月是心体,天心月是性体。心体与性体正是大人行止的依据。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心体明而后性体见(现),性体见(现)而后成佛道--成就彻底觉醒的道体;须是悟,悟道太重要了,才不会变成是玩弄一大堆名相!


天来小子正坐在湖边,望着水中的一轮明月出神。他的目光追随着那皎洁的倒影,内心仿佛被月光洗涤,清澈而宁静。湖面微波荡漾,水中的月亮时而完整,时而碎裂,像极了他那时而宁静时而纷乱的心境。就在此时,天来小子的心体——水明月——悄然出现了。


“嘿,天来小子!”水明月的声音如同湖水般柔和,“你在这里想什么呢?看你盯着我这么久,难道有什么新发现?”


天来小子微微一笑:“我在想,水中这轮明月,和天上的圆月,到底有什么不同?一个是随波逐流,另一个是恒常不变。但它们又似乎在说着同一个故事,彼此呼应。”


水明月轻笑:“你可真是个深思的小子。不错,我就是你心灵中的那轮水明月,随缘而变,正如你时而焦虑、时而宁静的心绪。而天上的月亮呢,那就是你的天心月·圆,性体——你本质上恒久不变的善性所在。”


就在这时,天上的天心月·圆也开口了,声音带着一股浑厚的宁静:“天来小子,别光看水中的倒影,抬头看看我。我可是你永恒的‘性善’,无论水明月如何变化,我始终圆满无缺。”


天来小子仰望天空,天心月·圆悬在浩渺的夜空中,月光清冷如雪,却带着一种温柔的力量,仿佛引领着他的思绪走向更高处。他叹了口气,说:“可水中的月亮总是随着波动而破碎,显得那么不可靠。而你在天上,离我似乎太远了。我该如何让你们二者合一呢?” 【故事外的天来小子插话:“笨蛋!放下你的胡思乱想,自然就会合一!”】


水明月摇曳着笑道:“嘿,你这小子,总觉得我们是分离的。其实你可忘了,我们不过是同一个‘圆满的生命能量体’的两面。我不过是你心灵中的妙用,随缘而动;而天心月·圆则是你性善的本体,不变随缘。你要做的,不是试图将我们合一,而是明白我们本就是一体。” 【故事外的天来小子呵斥道:“要明白,就要修习止观法门,你个笨蛋!”】


天心月·圆也悠悠道:“正如太极生两仪,两仪又归于太极。你那随缘的水明月,根本上依循着我这不变的性体,就如‘天理流行’,你心中的善恶判断,都是从我这里来的。你所谓的困惑,其实是你没有意识到,心体与性体从未分离。”【故事外的天来小子不耐烦了!说什么废话嘛,他心里想:AI助手真是猪手!】


天来小子皱了皱眉:“可是,我还是不太明白。你说你们是同一个‘圆满的生命能量体’,那为何我总觉得,心中的波动与永恒的善性,像是两个对立的存在?”


水明月笑得更欢了:“那是因为你还没有‘良心发现’呀!你看我,随缘而动,水明月的倒影虽随着水波起伏,但它始终依靠着天心月·圆的光辉。正是有了天上的‘天心月·圆’,我才能在水中显现。” 【故事外的天来小子终于沉住气,说:“水明月说得没错!在止观的修习中,良心发现,天理流行!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关键在人,人须修行得力!】


天心月·圆补充道:“也就是说,水中的波动,实质上是对不变本体的反映。你那随波逐流的情感、心念,不过是你性体能量流动的显现,哪怕波动再大,我这性善的本体却始终如一。你明白了这一点,便不会再困于心念的起伏了。”


天来小子突然一拍脑袋,恍然大悟:“哦,原来如此!无论我的心境如何波动,水中的倒影也不过是天上的月光所显现。换句话说,无论心体如何随缘不变,性体永远是它的依据,性善永远不动不摇。那岂不是说,无论我如何思考、判断,这一切都离不开天理流行的性体能量流?”


水明月得意地晃了晃:“正是如此!你既然明白了这点,心与性的圆融就已经开始了。心体的慈悲随缘,离不开性体的般若真空。说到底,性体虽不变却无碍随缘,心体虽随缘却无失不变。” 【天来小子曰:不变的性体本觉下转到达随缘的心体,随缘的心体始觉上转到达不变的性体,一来一往,四象现焉!乾卦与坤卦即天南(南朱雀)、地北(北玄武)的二象,既济卦与未济卦即东青龙与西白虎的二象。】


天心月·圆和水明月同时笑了,天来小子也随之释然。他感到心灵的波动不再是困扰,而是对生命流动的享受,而背后的那份性善,则永远是他判断、行动的依据。


“看来,我之前的疑惑是多余的。”天来小子轻声说道,“心与性,果然只是同一个圆满生命能量体的两面,不可分割,亦无需分割。”


水明月调皮地闪了闪:“对喽,现在你终于‘良心发现’,懂得了这个道理,以后可别再纠结心念的波动了。” 【故事外的天来小子大喝:胡说!道理不是靠大脑去懂的,而是用整个生命来悟的!!!】


天心月·圆静静地笑着:“天来小子,你只需记得,在这宇宙中,无论是心体的妙用,还是性体的不变,都是道体的自然而然的流露。就如太极与无极相依相融,心与性也不过是你这生命圆满体的不同面向。” 【故事外的天来小子曰:记得个啥?须是悟!!!】


天来小子站起身,望着湖中倒映的水明月,随后又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天心月·圆。他的心中突然升起一股莫名的喜悦,一种与天地同体的自在感油然而生。他轻声笑道:“天心月·圆,水明月,我们一直在一起。真是妙极了!”


水明月眨了眨眼:“是啊,这可是你我之间最美妙的秘密!”


天心月·圆轻轻叹道:“这是天地之间最大的秘密——心性圆融,道体自然。你总算悟到了。”


天来小子长笑一声,举步向前,心中澄明无比。月光依旧洒在湖面上,水明月与天心月·圆静静相伴,映照着天来小子前行的每一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