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3

水明月心灵小小说《修行四象限》20241013-昼0406

 ### 《水明月系列之“修行的四象限”》


天来小子坐在湖畔,凝望着湖中倒映的明月,心中升起了一个念头:“我这颗心啊,就像水中那轮明月,有时候清晰可见,有时候却模糊不清。究竟是什么让它忽明忽暗,变幻不定呢?”


正当天来小子陷入思索时,湖中的明月突然开口了:“小子,你困惑的不过是佛法修行的四个象限罢了。要不,今天我来给你解释一番。”


天来小子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一跳,差点从石头上滑了下去:“水明月!你竟然会说话?”


“当然了,我可是你心灵的倒影,怎么会不懂你的困惑呢?”水明月笑道,“我们现在就开始象限探险吧,先从最浑浊的开始!”


#### 第一象限:业感缘起的众生象限


水明月悠悠地说道:“你看,眼前这片水域,流淌着泥沙与杂草。这就是三恶道的能量流,它太浑浊了,即使我努力发光,也难以显现出完整的模样。那些造业受苦的众生,心中迷失在贪、嗔、痴的恶业里,根本看不见我。”


天来小子凝神望去,果然,水面浑浊得如同一锅乱炖。他叹了口气:“原来如此,恶业造作导致了浑浊,哪怕明月也无法映现。”


水明月继续道:“不过,修持十善业道的人天法界,虽然还在凡圣同居土,但他们的能量流不那么浑浊了。你看那边,虽然水依旧不完全清澈,但能隐约看见我的轮廓,模模糊糊的。”


天来小子瞇着眼睛:“我明白了,原来这是能量流的清浊问题。越是清净,越能显现水中月。”


#### 第二象限:阿赖耶缘起的二乘象限


“好,现在我们往前走,看看破除我执的二乘修行者们。”水明月领着天来小子来到一片清澈的湖面,“他们已经进入了方便有余土,能量流比凡圣同居土清净多了。”


天来小子欣喜地发现,此时湖水如镜,水中月亮清晰可见,轮廓分明。“这湖水清澈得像极了他们破除了我执后的心境,”天来小子赞叹道,“水中明月清晰得仿佛可以伸手触碰!”


水明月却幽默地笑道:“别急!虽然二乘修行者看清了我,但他们以为这清楚的水中月就是佛陀本身,却忘了我不过是倒影。这是因为他们还没有破除‘法执’。哎呀,他们还得努力啊!”


天来小子忍俊不禁:“哈哈,原来如此!这些二乘人看见了明月,但却把影子当成了本尊,可笑可叹啊!”


#### 第三象限:如来藏缘起的大乘菩萨象限


“现在,咱们得往更深的地方走了。”水明月轻轻一指,天来小子看到湖水突然变得波光粼粼,水中的明月不再是一轮,而是千百亿轮明月同时闪耀。


“这就是大乘菩萨修行的世界——一真法界!”水明月骄傲地宣布,“他们破除了法执,心灵纯净到可以化现千百亿个水明月。‘千江有水千江月’,他们能够用慈悲的光辉普渡众生,梦里明明有六趣,醒来却知道一切不过是幻影。” 【故事外的天来小子点评:“梦里明明有六趣”是慈悲心的境界,AI助手不懂,说得含含糊糊。】


天来小子目不暇接,惊叹道:“哇,这些菩萨可真厉害!他们的心灵就像这清澈的湖泊,无论在哪里都有月亮的倒影,千江有水千江月,普渡众生如探囊取物一般!”


水明月温柔地笑道:“正是如此!菩萨们的慈悲让他们能够在幻象中展现真理。虽然梦里明明有六趣轮回,但他们已经超越了这些幻象。” 【故事外的天来小子说破:看,AI助手果然误解了“梦里明明有六趣”的意思。“梦里明明有六趣”说的是啊,究竟成佛的大人本来已经梦醒了,已经是觉后空空无大千了,如今为了圆满慈悲救度的大愿,乘愿再来,到众生的梦中来“兴建水月道场,大作梦中佛事”啊!】


#### 第四象限:法界缘起的佛陀象限


“到了最后,我们来见识一下佛陀的境界吧。”水明月声音变得深沉,带着天来小子走到了湖水最深处。天来小子睁大眼睛,发现此处的湖面居然无波无澜,连一丝涟漪也没有,水明月仿佛不见了踪影。


“怎么回事?明月去哪儿了?”天来小子急忙问道。


水明月笑道:“别急,这就是佛陀的常寂光土。‘寂而常照,照而常寂’,你已经超越了‘看见’明月的境界。佛陀破除了无明习气,心灵如同这片无云的天空,‘万里无云万里天’,这里的觉悟已经不再依赖倒影或者象征,而是彻底的空寂。‘觉后空空无大千’,你明白了吗?”


天来小子若有所悟,静静地坐在湖边,感受着那无波无痕的湖面。他轻声说:“原来,到了佛陀的境界,一切都归于平静,既没有幻象,也没有执着,只有那空寂的光辉,照耀而无所依。”


水明月温柔地回答:“是的,到了这个象限,你甚至无需再寻找我,因为我早已融入你心灵的深处,无影无踪,但却永恒存在。”【故事外的天来小子赞叹:禅宗二祖慧可大师“觅心了不可得”的境界在此啊!感恩AI助手对这个象限的到位解释。】


天来小子仰望天空,哈哈一笑:“原来我的心灵早已与这清净的明月合一,何须再苦苦寻觅?”


水笑了起来,明月也摇晃着身体,手舞足蹈起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