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7

贾宝玉悟禅之“七证”与林黛玉之“干净”

1.  贾宝玉悟禅之“七证”:你证我证,心证意证。是无有证,斯可云证。无可云证,是立足境。

2.  林黛玉之“干净”:无立足境,是方干净。

3. 在此,我们采用“信、解、行、证”、“四大菩萨”与“四弘誓愿”的三个视角,以每两句为一个境界,来进行一番体会,以便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实践。

4. 信——地藏菩萨的生命境界:你证我证,心证意证。你我都可以“发大愿”,以便在自己内心启动佛性的“圣胚”,让祂开始发育。“圣胚”的发育啊,不是别人可以知道的啊,只能是冷暖自知,心知肚明罢了啊!心是自己的意识,意是潜意识啊,这个“圣胚”的生长啊,从此就从根本上开始改变自己的人生了啊!这是“众生无边誓愿度”的第一个大愿的生命境界啊!

5. 解——文殊菩萨的生命境界:是无有证,斯可云证。你我既然已经“发大愿”,接着就是“养大心”了啊,就是把“圣胚”生长成的“圣胎”给养大啊!“圣胎”的养大啊,不是别的,就是“三世佛母”文殊菩萨空性智慧的证得啊!空性智慧,就是般若智慧的“金刚杵”啊,那是接通“常寂光土”的成佛的智慧啊!那不是第六意识心所可以分别与认知的啊!这是“烦恼无尽誓愿断”的第二个大愿的生命境界啊!

6. 行——普贤菩萨的生命境界:无可云证,是立足境。你我既然已经“养大心”,接着就是“修大行”了啊,所谓“金刚杵立于清净莲花之上”,说的就是“般若智慧立于无相慈悲之上”啊!知行合一啊,知而不行等于零啊!这就是所谓的“悟后起修”啊,好比“圣胎”成熟后出生了的“圣婴”啊,需要你我小心翼翼地把祂“养大成人”啊!这是“法门无量誓愿学”的第三个大愿的生命境界啊!

7. 证——观音菩萨的生命境界:无立足境,是方干净。你我既然已经“修大行”,接着就是“证大道”了啊,就是“圣婴”长大为“圣人”之后的大事业啊!你我既然是从三十佛母的娘胎里出生的,当然就是“久远劫前已经成佛”的“古佛”了,如今长大了,岂不就是“乘愿再来”了吗?再来做什么啊,莫忘莫失自己的初心啊,才能够对众生不离不弃啊!当下即是啊,当下就要展开“兴建水月道场,大作梦中佛事”的大事业啊,还等什么呢?等待众生一起成佛啊,这个“等”字就是以观音菩萨为代表的等觉菩萨的“留惑润生”啊!等觉菩萨的“等”和“留”两个字里面,含摄的不是别的,正是“佛道无上誓愿成”啊!在这个生命境界里面,没有固定不变的立足境啊,一花一叶,一滴一尘,都是法身佛的立足境啊!无立足境,说的是每一个微尘都可以是立足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