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

我必须·我应该·我愿意

1. 我愿意(当然之理:自性佛之理)这么做【反求诸己】: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致,见到了“良知”里头的“天理”了啊!心甘情愿了啊!这就是独体的心啊!妄心已经被征服了啊!真心(复卦:天地之心)横空出世了啊!这就是所谓的“赤裸裸一丝不挂”的“本来面目”的Naked Soul 啊!一向来不灵的心,终于复原为“心灵”了啊!然而,急不得啊,心灵的学习和成长需要一个历程啊!打个比方,这个时候的心灵,就只是“有了身孕”而已啊!从此,需要注意“养圣胎”之气啊,以免“胎死腹中”啊!这个阶段就是孟子所谓的“可欲之谓善”与“有诸中之谓信”的两个层次啊!这是《中庸》所谓的“成己”的“仁德”啊!啊!孔子所谓的“仁德”,就是佛家所谓“一切众生都是自己”的“报身佛”(慈悲)啊!

2. 我应该(应然之心:自性法之心)这么做【推己及人】:知致而后意诚,“独体”里的“良知”,遇到了“意根”里的“众生”了啊!理所当然、知所应然啊!这就是诚体的身啊!习性烦恼已经被断除了啊!自性(无妄卦:无妄之无极道心)放光动地了啊!这就是所谓的“舍识用根”的“完整生命”的Unbroken Heart-Mind啊!一向不良的知,终于复原为“良知”了啊!然而,骄傲不得啊,良知好比圣婴啊,圣婴虽然圣洁而有光辉,但还没长大啊!从此,需要注意“养圣婴”之气啊,以免“孩子夭折”啊!这个阶段就是孟子所谓的“充实之谓美”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的两个层次啊!这是《中庸》所谓的“成物”的“智德”啊!孔子所谓的”智德“,就是佛家所谓“随类现身,应机说法”的“分身”的“后得智”啊!

3. 我必须(必然之事:自性僧之事)这么做【人己不二;知行合一】:意诚而后心正,“诚体”里的“圣人之身”,彰显为“道体”的“神人之天”了啊!天命之性、率性之道的必然啊!这是道体的一(太极本无极,无极而太极)啊!《周易》结尾的两个卦:既济卦与未济卦啊,说的就是“妙觉佛”与“等觉菩萨”的生命境界啊!自性的“一而三,三而一”的道理,带出了“留惑润生”与“乘愿再来”的终极意义啊!这是究竟圆满的“行动中的佛”,也就是Holy_Buddha-In-Action (BIA)啊!一向不完整的生命,终于复原为“完整的生命”了啊!从此,需要注意“养圣人”之气啊,以免“功亏一篑”啊!这个阶段就是孟子所谓的“大而化之之谓圣”与“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的两个层次啊!这是儒家“成人”(成仁)的“勇德”啊!孔子所谓的“勇德”就是佛家所谓的“十分三世佛,共同一法身”的法身佛境界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