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自由:我想做什么,未必就做什么;我想不做什么,未必就不做什么

1. 习性之心:自由就是“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我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习性之心,属于妄心,所想/所转的都是妄念。妄念只顾自己,不顾他人。

2. 本性之心:自由就是“我想做什么,未必就做什么”/ “我想不做什么,未必就不做什么”。——本性之心,属于真心,所想/所转的都是正念。正念既顾自己,又顾他人。

3. 习性之心:从贪嗔痴起念,自私自利,损人利己。表面上很自由,实际上堕入因果之中,极不自由。

4:本性之心:与戒定慧三学的不贪、不嗔、不痴相应,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