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4

小小说:《听慧远大师一席话》20251004晨0734

小小说:《听慧远大师一席话》20251004晨0734


天来小子坐在山林间,耳边似乎充满了不祥的风声。他挠了挠头,自言自语道:“耳朵里全是噪音,眼睛看什么都不顺眼,鼻子闻什么都是苦涩,舌头品尝不到味道,连皮肤都感到刺痛……我这肯定是病了,病得不轻!”


正当他焦虑地踱步时,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从远处飘然而至。慧远大师,净土宗的初祖,踏着轻盈的步伐缓缓来到他的面前,神情安详,目光慈悲。


天来小子急忙跑上前:“大师,我生了大病!我的耳、目、鼻、舌、身,全都出了问题。难道……我已经病入膏肓,命不久矣了?”


慧远大师微微一笑,仿佛早已看穿了一切:“你的病,不在耳目口鼻,也不在身。问题根源在你的心。”


天来小子一愣:“心病?”


慧远大师点了点头:“你的心被妄念、执着和烦恼污染,感官世界的失调只不过是表象而已。你不是身体病了,而是心病了。”


天来小子大惊:“那我岂不是没救了?大师,我该怎么办?”


慧远大师笑容不变,缓缓道:“大医王早已为你开了药方,只是你自己不敢去用罢了。大药王留下了一剂‘毒药’,这‘毒药’名为‘念佛’,看似苦涩,实则正是治愈心病的灵药。”


“毒药?”天来小子疑惑不解,“这是要治我的心病?不至于吧?”


慧远大师温和地解释:“这毒中自有药,药中藏智慧。你的心被烦恼与妄想污染,表面看来如病入膏肓,但若你能坚信阿弥陀佛,念佛号,便能净化心中的迷雾,转识成智。”


天来小子犹豫了一下:“那……我念佛,真能治好我的心病吗?”


慧远大师点头,语气坚定:“弥陀自性如同大医王,你念佛号便是让自性弥陀来清洗你那被污染的心。念佛的过程,就是把妄念识海中的杂念洗净,把迷障转化为智慧光明的过程。转识成智,正是取出你那被烦恼遮蔽的心来洗干净。”


天来小子恍然大悟,但仍有些不安:“可是,万一我做不到呢?万一这药真的太苦,我承受不了……”


慧远大师温和地看着他:“你需要的不是承受力,而是信心。只要你敢直念去,不论多少烦恼、多少迷障,终究会被佛号的光明所消融。念佛不是单靠嘴念,而是要让你的心全然投入,直入那自性弥陀的净土。”


天来小子若有所思,忽然觉得心中一块石头慢慢被挪开了。他深吸了一口气,望着远处的天际:“那我便开始吧,从此专心念佛,不再逃避这颗迷乱的心。”


慧远大师慈悲地微笑着,仿佛看到了天来小子内心的觉醒。他轻轻道:“念佛是心灵的修行,既是‘毒药’,也是灵药。只要你一心不乱,直念弥陀,终将见到那自性光明,心病痊愈,烦恼消散。”


天来小子再无犹豫,双手合十,心中默念阿弥陀佛。片刻之间,他似乎感受到了一股清凉的气息涌上心头,仿佛那颗烦恼污染的心,正在佛号的光芒下逐渐清洗,变得澄净而明亮。


慧远大师静静站在一旁,目光慈悲安详。仿佛穿越了时空,天来小子与自性弥陀的连接越来越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