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4

小小说:《我只要我自己》 20241004晨0703

小小说:《我只要我自己》 20241004晨0703


天来小子站在窗前,眼前是无尽的山水,内心却似乎漂浮在一种难以言喻的矛盾中。他曾追求过万物,也曾一度想舍弃一切。而如今,面对这个无常的世界,他知道答案必须从心中找寻。


我什么都要,”天来小子低声自语,仿佛回应着某种深藏的渴望。这是他曾有过的态度——要承载众生的苦与乐、要参与所有的争斗与追求。他深知,世间种种的欲望、追逐,仿佛都是自己的使命,他要做所有众生的载体,替他们背负痛苦,寻求幸福。


就在这时,内心深处的一个声音涌现,熟悉而温和。那是自性弥陀的声音,不是外来的,而是天来小子自己觉悟的智慧化身。


“你真的什么都要吗?”自性弥陀轻声问道,“这条路,会让你困在世俗的纷争里,最终你只是迷失在无尽的欲望与人群中。”


天来小子沉默,内心的波动慢慢静下来。他想起了过去,那些时候,他放下了一切,追求心灵的清净与解脱。


我什么都不要,”天来小子继续说道,仿佛在回答自己的过去。这是他曾试图走向解脱的方式,像二乘人一样,放下世间的牵绊,超越生死的循环。他追求涅槃,追求无欲的境界。然而,那个时候,他感到一种空虚的孤寂,因为他发现自己远离了众生,也远离了自己内心深处的使命。


自性弥陀再度开口:“你放下一切,确实让你获得了某种解脱,但那并不是真正的圆满。涅槃的寂静固然可贵,可你心中还有更大的愿力。”


天来小子终于微笑,心中浮现出一个坚定的念头:“我只要我自己,我只要我内在的佛性,我只要这颗菩萨心。”


“是的,”自性弥陀回应,“你并不需要执着于外在的拥有或舍弃,你真正要的是你自己的佛菩萨心态。你愿意承载众生的苦乐,却不迷失其中;你愿意超越世俗的争斗,却不逃避众生的呼唤。你真正的力量,来自于你内心的觉醒,来自于你不舍弃自他,不舍弃众生,不舍弃自己。”


天来小子顿悟了。世间的纷争、解脱的空寂,都不过是生命中的过程。他不需要什么都要,也不需要什么都不要,他只需坚守那颗佛菩萨的心,活出自己的本性,在这世界中行走,用智慧与慈悲护持众生,也护持自己。


他睁开眼,看向窗外的山水,心中如同湖面般平静。他不再是追逐一切的众生,也不再是逃避一切的二乘人。他是天来小子,内在有佛菩萨的心,有无尽的慈悲与智慧。


我只要我自己,”他轻声道。这个“自己”,是觉醒的自己,是超越二元对立的自己,是内在自性弥陀的化身。


天来小子微笑着,踏上前行的路,心中充满了力量与宁静。这条路,无论多远,都是自己与众生同在的菩萨之道。


【提示🔔…… 我什么都要是众生的人生态度,我什么都不要是二乘的人生态度,我只要我自己是佛菩萨的人生态度。请以活在当下的天来小子与其内心的自性弥陀为主角的小小说来诠释这段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