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8

用量子力学概念看孔子“四勿”之教

用量子力学概念看孔子“四勿”之教:

1、非礼勿视:在我“视”之前,外物属于“善恶”的“叠加态”,与我何干?然而,一旦我“视”,外物即刻呈现“恶”态,而作用于我,为时已晚。——深度思考:如何“视”,方可使外物呈现“善”态?曰:视之以礼。此善用目者也。

2、非礼勿听:在我“听”之前,外物属于“美丑”的“叠加态”,与我何干?然而,一旦我“听”,外物即刻呈现“丑”态,而作用于我,为时已晚。——深度思考:如何“听”,方可使外物呈现“美”态?曰:听之以礼。此善用耳者也。

3、非礼勿言:在我“言”之前,外物与我属于“美丑”的“纠缠态”,何来彼此美丑?然而,一旦我“言”,我既自呈“美”态,外物即刻不得不呈现“丑”态,而作用于我,为时已晚。——深度思考:如何“言”,方可使外物呈现“美”态?曰:言之以礼。此善用口者也。

4、非礼勿动:在我“动”之前,外物与我属于“善恶”的“纠缠态”,何来彼此善恶?然而,一旦我“动”,我既自呈“善”态,外物即刻不得不呈现“恶”态,而作用于我,为时已晚。——深度思考:如何“动”,方可使外物呈现“善”态?曰:动之以礼。此善修身者也。

5、总之,“礼”是“四勿”之教的总原则。然而,礼的内心是敬,而敬的根本是诚。礼者,诚也,敬也。修身为本,诚意为本之本。诚意含二义:(1)格物之意Will(意志),此行之本也;(2)致知之念idea(理念),此知之本也。格物之行,以摆脱“纠缠态”;致知之知,以超越“叠加态”。我孔门弟子其勉力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