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权威的来源

权威的三大来源:

1、来源于“造物主”:对于宇宙/天理的敬畏意识;对于神的敬畏之心;对于因果报应的警惕心理。--历史上宗教的起源;政治上“君权神授”的观念;祈求来世的天堂=〉 仰望苍穹的千年期盼:天啊,祢在吗?祢听到我的呼唤吗?Timeless Principles(人与天的关系)(以耶稣为代表)(格其反身之物)(法身佛:万物共享的生命本源)

2、来源于“内在世界”:对于心性/良心的反省意识;对于心的反省之心;对于见性成佛的追求心理。--东西方人文主义的起源;实现当下的幸福;反躬自省=〉我?我是谁?谁能告诉我?Identity (人与自己的关系)(以佛陀为代表)(致其所性之知)(报身佛:自受用通法身佛;他受用通化身佛)

3、来源于“人际关系”:对于社会/五伦的实践意识;对于人的实践之心;对于“依众靠众”的觉悟心理。--孔子“未知生 焉知死” / “未能事人 焉能事鬼”的启示;“借助五常伦 修炼五常德”的实践历程=〉人哪,请看我一眼,不要对我不理不睬!Relationships (人与人的关系)(以孔子为代表)(诚其意根之意)(化身佛:物物独享的回归途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