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

埃里克森社会心理发展8阶段

埃里克森社会心理发展阶段

在他最有影响的著作《儿童与社会》(1950年)中,他将人的一生分为8个社会心理发展阶段。

阶段编辑

大约年龄德性心理社会危机[3]显著关系[4]存在问题[4][与来源不符]例子[4]
0─2岁希望信任对不信任母亲我能不能信任这个世界?喂食、遗弃
2─4岁意志自主独立对羞怯怀疑双亲我可不可以成为我自己?如厕训练、自行着装
4─5岁目的主动对内疚家庭为我自己而做、移动和行动是可以的吗?探索、使用工具或创作艺术
5─12岁能力勤奋对自卑邻居、学校我能不能在全世界的人与事物做什么事?学校活动、运动
13─19岁忠诚身份对角色混乱同侪、模范我是谁?我能成为什么?人际关系
20─39岁亲密对孤独朋友、伴侣我能不能去爱?亲密关系
40─64岁关怀爱心关怀对颓废迟滞家庭成员、工作伙伴如何完成我所认为的人生?工作、伙伴
65岁以后智慧完美无缺对悲观沮丧人类、我的同类对于成为我自己的过程是否满意?回顾人生

婴儿期(0-1岁)编辑

  • 社会心理危机:信任对不信任
  • 主要问题: 我的环境可信吗?
  • 中心任务: 接受照料
  • 正面结果: 信任、乐观
  • 自我品质: 希望
  • 重要关系: 父母

幼年(1-3岁)编辑

  • 社会心理危机:自主对羞怯、怀疑
  • 主要问题: 我是否需要得到其他人的帮助?
  • 中心任务:模仿
  • 正面后果:自我控制
  • 自我品质: 意志
  • 重要关系:父母

童年早期(3-6岁)编辑

  • 社会心理危机:主动性对内疚感
  • 中心任务: 认同
  • 正面后果: 具有自信心、进取心
  • 自我品质: 目的
  • 重要关系: 家庭

童年中期(6-12岁)编辑

  • 社会心理危机:胜任对自卑
  • 中心任务: 教育
  • 正面成果: 获得学习能力,成就感
  • 自我品质: 能力
  • 重要关系: 学校

青春期(13-19岁)编辑

  • 社会心理危机: 自我认同和角色混淆
  • 中心任务: 同辈群体
  • 正面后果: 强烈的团体归属感,为将来准备计划
  • 自我品质: 忠诚
  • 重要关系: 同辈群体

成人早期(20-24岁)编辑

  • 社会心理危机: 亲密对孤独
  • 中心任务: 关心
  • 正面后果: 组成密切关系,和他人分享
  • 自我品质: 相互关怀,同甘共苦
  • 重要关系: 配偶、朋友

成人中期(25-65岁)编辑

  • 社会心理危机: 创造对停滞
  • 主要问题: 自我专注,不顾他人的困难与痛苦[来源请求]
  • 中心任务: 获得创造力 <Parenting/Mentoring 养育与辅导>
  • 正面后果: 成功的个人事业和悉心关怀与培养下一代
  • 自我品质: 关怀
  • 重要关系: 工作场所 - 社区 & 家庭....

成人晚期(65岁-去世)编辑

  • 社会心理危机:自我完善对失望
  • 中心任务: 反省并接受人生
  • 正面后果: 对一生感到满意
  • 自我品质: 智慧
  • 重要关系: 人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