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

情人节快乐

今天晚上(还有10多分钟,就要说成昨天晚上了)到耕心园(居士林)讲课,题目就是:情人节快乐。我先向青少年学生们说:“情人”有狭义和广义两个意思:狭义只是指“恋爱中的一男一女”,广义却是指“亲情、友情、同窗情等”范围的“父母、兄弟姐妹、同学等等”,乃至于“我们给他们默默献上祝福的陌生人”。至于“情”,我告诫学生:不可以“滥情”,因为“泛滥的情感”就如同“泛滥的河水”会给人带来灾难甚至死亡。我说,要追求“心如青天”的“真情”。我特别指出,“青天”就是“蔚蓝色的天空”,那是佛家所讲的“万里无云万里天”、“本来无一物”的真实境界。最后,我再画龙点睛,指出佛家所重视的“情”,不是世人所强调的“爱”(因为“爱”容易导致“滥情”),而是“慈悲”:“慈”是“给人带来快乐”,“悲”是“给人解除痛苦”;真正的慈悲,是“同体大悲,无缘大慈”。是的,一切生命既然都属于一个共同体,大爱当然是没有条件、没有时空的限制的。
但愿更多人体会“情”的真义,体会“情人节快乐”五个字所可能包含的无限美妙的意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