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四个我

每个人都有四个我:
1 身体我 (physical self);
2 感性我 (emotional self);
3 理性我 (mental self);
4 灵性我 (spiritual self).

后3个我可以统称为“心”,其中“灵性我”可说是“心之心”。以内外来说,“身体我”处于最外在,“灵性我”处于最内在。

融合“7个习惯”的体系来看,“身体我”就是body,“感性我”就是heart,“理性我”就是mind,“灵性我”就是conscience。

融合佛教天台宗“三谛圆融”来看,“感性我”属于“假谛”,“理性我”属于“中谛”,“灵性我”属于“空谛”。

1 条评论:

  1. 基督教有“三位一体”之说,似乎也可以融合进来。似乎可以说“灵性我”是“圣灵”,“理性我”是“圣父”,“感性我”是“圣子”。——这样说来,“理性我”与“感性我”应该建立一种“父慈子孝”的和谐关系,我们才能获得人生幸福。不是吗?

    回复删除